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 嘉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交流会顺利举办
日期:2024-01-02 08:30:47  发布人:cxcy  浏览量:0

    为弘扬与传承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让非遗血脉植根于下一代心田12月29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非遗进校园”——嘉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会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级调研员潘峰,学校主持工作副校长王中强,副校长李向明24位嘉定区非遗项目代表人及我校教师37人出席本次交流会。

 

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我校拟投入的2000平的非遗教学场地,未来将根据各项目的特点和教学需求进行定制化的设计和装修,旨在通过政校协同推进,促进非遗文化扎根在校园,树立起高职教育的非遗特色。

 

    交流会上,王中强从专业建设、招生及具有非遗特色的创新创业选修课等方面对学校情况进行介绍。他指出,职业院校培育人才不仅要注重技能培养更要把握中华文脉传承,而非遗特色课程和创新创业结合所搭建的平台,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更可以增进学生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强化他们热爱非遗、传承非遗的意识。

 

    李向明表示非遗项目传承和职业院校的教育有着共通之处,都要培育出具有较强刻苦钻研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的人才。高校非遗特色创新创业课程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动手能力,更可以让新时代年轻人的开拓性思维为传统非遗项目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提升非遗项目的商业性、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潘峰对于学校全力支持非遗课程的开展、提供场地支持并主动联系本土非遗项目表示感谢。他表示在下一阶段嘉定文旅局将全面开展“非遗在校园”行动,并将我校作为主要行动阵地,未来将此打造成为典型非遗传承优秀案例进行推广。

 

    各非遗传承人纷纷介绍各非遗项目特点和优势以及在中小学开展非遗教学的情况,并表示将全力配合我校非遗课程的开发、通过课程培育出优秀的非遗文化“传承人”。

    会上对下一阶段非遗特色课程推进的关键时间节点进行明确预计在2024年9月正式启动第一批非遗特色专业创新选修课授课,我校学子在非遗大师的带领下,探索非遗文化魅力,在新时代年轻人心中“生根开花”。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