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意识 塑造创业能力 “双创启蒙课”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日期:2023-12-20 15:23:00  发布人:cxcy  浏览量:0

为了进一步推进双创育人工作,提升学校三全育人质效,提升综合素质,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类竞赛。2023年12月4日至12月19日,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双创启蒙课”系列6场讲座圆满结束。活动邀请到了上海青创大学生创业服务基金会办公室主任王海燕、上海锶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浩然、上合上海创业港创新创业港顾问卜欣语、上合组织青年交流基地办公室主任封筱倩4位专家导师,分别从项目挖掘、路演PPT的制作、路演技巧以及项目计划书的撰写等方面为超800人次同学做专题讲座指导,帮助大学生进一步开拓创新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认知、营造浓厚的校园双创氛围。

上海锶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浩然从自身创业经历及比赛经历出发结合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从生活中挖掘好的创业想法、在创业道路的不同阶段会遇到的问题、商业计划书的重点和亮点的撰写方式以及路演答辩时的技巧等角度出发,让学生对于创新创业有了更直观的理解和感受。

 

上合组织青年交流基地办公室主任封筱倩分类整理了在路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类型的问题,从评委的角度一一分析问题背后的逻辑和需要注意的重点,结合赛场实例为同学们进行拆解,并总结答辩技巧,让学生学会从“提问者”的角度去思考回答。

 

上海创业港创新创业港顾问卜欣语则从刚结束的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现场总决赛为切入点分析路演PPT应该如何一步步打磨完成,如何增加评委对于项目的兴趣点、突出项目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制作过程中平衡表达要素、颜色、可读性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及利用答辩时间增加项目展示的机会等,帮助学生进一步优化项目的制作。

 

上海青创大学生创业服务基金会办公室主任王海燕导师从创业机会分析及风险评估、大赛商业计划书以及路演PPT展示的重点等方面出发,着重于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容易忽视的风险、撰写商业计划书时的框架结构及配套制作路演PPT时容易忽略的各项细节问题,帮助学生提升打磨创业比赛项目质量

 

通过此次双创启蒙课专题讲座,对于激发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竞赛的积极性起到了一定地积极作用,为未来的专业学习与创新能力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能更好地规划自身发展,明确自身目标,拥有充实而绚丽的大学生活。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