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二代:在传承中创造新未来
日期:2023-03-17 10:19:10  发布人:cxcy  浏览量:0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陈强,2019年创办上海强强联首会展服务有限公司。经过三年的发展,到2022年,公司年均利润可达80万元。

创业精神的启蒙教育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事实上,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陈强的创业之路,离不开父母的艰苦奋斗、敢闯敢干、专注品质的创业精神熏陶。陈强的父母可以说是上海第一批广告会展业的创业者,乘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建设的东风,做了半辈子的广告会展活动,见证了城市从最初钢筋水泥的户外高炮广告到现在遍地的LED屏幕。

2016年,陈强初入学校的时候,梦想仅仅是做一名教辅机构的老师,能够每个月赚5000元左右的工资满足日常生活就行。因此,从大二开始,陈强就在嘉定的一家吉的堡教育机构兼职英语老师。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名学生家长得知陈强父母可以承接广告活动,就让他临时帮忙搞一个小型活动。那次活动,陈强赚到了第一桶金3万元。

陈强说:“那次活动就好像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脉让我突然醒悟了,既然我有能力,也有资源,那我为什么不干呢?”陈强将那次赚的钱全部交给了父母,并告诉他们,自己要创业,要和他们要做广告活动。为此,他通过《创新思维与创业教育》课程的学习,联系了当时创新创业中心的指导老师,提交了创业计划书。经过一系列的考核,最终在2018年9月成为了工商创业班的学生中的一员。

   校内基地孵化,校外创业升级  

在父母和学校的支持下,陈强入驻了校内孵化基地并得到了免费的办公场地,获得了50万的启动资金,自己可支配的时间也更加充裕。孵化半年后,陈强发现原先的活动规模和客单量所产生的的盈利不能满足未来离开校园走向市场的需求。他的创业团队也需要专业的设计师来完善配置,承接更高规格、更加专业的活动。此时,创新创业中心的吴老师给陈强介绍了一批志同道合并具有美术设计功底的同学加入其中,并为他们对接了嘉定区农委丰收节活动,开始在嘉定地区打响了知名度。接下来的半年,通过校内平台的搭建和资源对接,陈强的创业团队初步完善,团队从一开始的3人扩充到了9人,也逐渐从校园走向了市场,能够独立承接大型活动项目。

一年后,陈强在毕业前夕正式成立了上海强强联首会展服务有限公司,让自己的创业计划成功落地实现。收获毕业证的同时公司也实现了稳定的盈利,并将前期所有初始投资的成本回收,开始正式走向市场。

转换赛道:从商业活动到政府项目

“刚毕业的那段时间,其实我是以纯商业项目为主,那时候真的太累了,每天都是在商场里从天黑干到天亮。”陈强回忆起刚离开校园的奋斗时光,心里满怀感慨,“但当时2019年的机会很好,正好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个契机,有很多政府项目需要找广告公司进行活动策划。我们团队借着之前丰收节的口碑,慢慢打开了承接政府项目的渠道。”团队开始承接政府项目后,在资金回收、项目质量把控和口碑树立上都有了显著的提升。2019年全年,团队的收益额已经超过了100万元。

2020-2022的三年间,新冠疫情袭来让很多行业面临了长达三年的寒冬期,广告行业也并没有豁免,但陈强的团队因及时从商业活动的赛道转换到了政府项目,整体依旧保持了发展的稳健步伐。

勇往战“疫”一线,危机变“转机”

2022年4月初,是上海开始了长达近2个月的封控。因为疫情原因,陈强团队承接的很多大规模活动不得不取消,这也一度让他有点担心,不过在看到很多人被召回工作岗位时,更多的是也想尽一份力量,所以在接到街镇向他们预定的核酸检测点的布置任务时,他是既紧张又兴奋的,毕竟在现场存在一定的风险,陈强要考虑到团队的安全又想做好这件事,深思熟虑后,他了解了关于疫情的防护要求,然后召集员工开会,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安排员工迅速投入到该项工作中。

封控期间,陈强和他的团队,共为嘉定区部分街镇提供了帐篷、桌椅、隔离铁马千余套,为南翔镇所有的小区村居提供了核酸点、封控楼栋的全覆盖;希尔顿酒店的隔离点的搭建,以及为马陆镇和嘉定新城路街道提供了核酸点的防疫物资搭建全覆盖。

“这项工作最大的挑战就是人力的不足,要持续工作的同时,还要面对自身防控的风险和压力,我们的工作都是24小时待命,核酸点都是清晨去搭建,封控点基本都是临时通知半夜去的。”直到封控结束前,陈强所有的帐篷、铁马都被政府征用,团队仅收入了少量的成本费。

封控结束后,一开始陈强以为今年可能到下半年之前都不会有什么项目了。但没想到由于疫情期间的口碑,几乎嘉定地区教育系统、医疗系统的项目全找上门了。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