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中心2022年度工作计划
日期:2021-10-26 15:32:13  发布人:cxcy  浏览量:2

一、做好基础管理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1、在原有工作制度基础上,做好基础台账,进一步完善档案归档工作,形成归档制度,做好资料整理和收集工作,专人专管,规范指导站资料和信息管理工作。

2、完善创新创业中心工作人员培训制度。为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水平,每月召开一次工作研讨会,参会人员由中心工作人员和各创新创业工作负责教师参加,形成定期会议制度,会议内容为本月创新创业工作经验、总结交流和教师创业指导工作培训。每学期安排一次工作人员市内拓展活动,加强团队建设。

二、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1、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师资队伍建设是本学年的一个重点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合理配置师资,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已有基础上,鼓励更多有专业素养的教师加入到队伍中来,完善校内外培训制度,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进一步推动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系统开发教学内容通过30个专业创新工作室,开设专业创新选修课程,改编《创新思维与创业教育》教材并建立网络资源库,线上课程已建设完成,集合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完善整个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2、建立创业指导师星级评级制度。为提高创业指导师工作积极性,建立星级评级制度,通过在各院已设立的创新创业指导工作室,通过工作室的日常台账、创新创业中心的日常台账,学期末进行创新创业指导服务考核,评选优秀指导师予以奖励

3、为创业指导教师提供市内外培训和企业见习机会,鼓励教师参加创业指导师培训,提高创业指导师持证上岗率。建立指导教师下企业见习制度,为每一位校内指导教师提供下企业(创业孵化基地或相关创业企业)见习的机会,增加指导教师实操能力。定期举办校内外指导师交流活动,增加校内外指导教师沟通联系和经验交流。

三、完善创业团队培育机制,提高创业项目孵化成功率

1、进一步完善“双导师制”。有选择性地扩大导师队伍,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校内外导师在项目指导中的职责和操作规范,提高双导师在项目指导和孵化过程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学生创业项目做好诊断工作,开出“药方”。提高专业教师加入指导教师队伍的比例,鼓励专业教师指导创业项目,逐步形成专业+创业的模式,提高学生在专业领域内进行创业的积极性。

2、进一步创新项目培育方式。加大对学生项目培育的经费投入,完善项目管理的财务制度。进一步满足学生创业项目在创业前、开业、财税、法律、投融资、团队建设方面需求,联合政府、企业为创业项目提供各方面的便利。举办校区间的创业联动活动,加强各系各专业学生的交流互动以满足目前学生对创业团队组建和业务拓展的需求。支持学生参加创业大赛,提高学生参加创业大赛的经费投入,通过比赛,将项目推广出去,以比赛促进项目孵化,提升学生创业热情和能力。

3、完善创业班教学体系。与教学部门合作研究完善创业板教学体系,真正做到学分互换。与教学管理部门和各院系共同为创业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一人一方,将创业班打造成我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一张名片。

4 、开展创业校友寻访活动。寻访创业校友,成立“创业校友会”,吸纳部分校友进入创业指导师团队,用他们的案例指导和激励学生,拓展校友资源。

四、完善政策宣传受理,扩大创业政策知晓率

1、完善网络政策宣传和咨询窗口。进一步完善创业指导站网站建设,建立完整的信息公开制度;开通微信公众号,设置专门运营团队,方便学生咨询,作为对外宣传的重要途径。

2、丰富周二的“创业咨询日”活动内容。在邀请专家进校提供咨询的同时,邀请一批企业成为学生参访学习企业,带领学生走出去,走向社会和企业主动进校探索和体验。每周开展咨询日活动,继续开展讲座等工作,提升咨询日质量。继续开展企业沙龙活动,每学期五次,各类专家讲座每学期十次。

3、在校内开辟政策宣传栏。将创业政策公开在校内政策宣传栏中,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使学生能够多途径便捷地知晓创业相关政策。

五、进一步营造创业氛围,扩大创业工作的影响力

1、与嘉定区人社部继续开展创业训练营活动。创业集市常态化,由原先的活动改革成为创业学生日常经营的场所,为学生提供创业体验,建立创业集市管理条例,鼓励学生进入集市进行创业体验和实战,在创业训练营中遴选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孵化。

2、与嘉定区政府和外冈镇政府联合举办工商杯创业大赛。制定赛制,提升大赛级别,使更多项目参与进来,同时邀请更多社会专家和投资人进入赛场直接指导,为项目进入市级和国家级比赛做好准备。指导站在比赛后,继续跟进指导项目,提高比赛后的项目孵化成功率。

3、与嘉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我校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举办嘉定区退役军人创业大赛。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促进他们就业创业、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六、加强创业研究,帮扶创业成果

1、研究创业人才能力素质指标体系。为提高创业帮扶成功率,进行“高职院校创业人才指标体系”专项课题研究,分析和研究高职院校创业人才能力素质指标体系,有针对性地建立创业人才指导系统。

2、编制学创业指导案例集。向全公开征集创业指导案例,选取优秀创业指导案例汇编成册,并举办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给予优秀指导案例奖励。通过案例征集,加强对创业项目的研究,找出典型案例进行宣传,鼓励先进,同时对案例中所发现的创业项目发展中的问题进行梳理,制定解决方案。

3、举办创业工作交流会争取每月召开一次创新创业指导工作室、专业创新工作室创新创业工作交流会,邀请相关教师和学生参加,就创新创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典型的做法进行集中讨论,不断探索研究创业工作模式。

落款(公章):创新创业中心

2021 10 20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