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昆太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
日期:2021-01-05 13:22:34  发布人:cxcy  浏览量:4

2021年1月5日,首届“长三角·嘉昆太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是由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上海市教委高等教育处、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共同指导,由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嘉定职业教育集团、嘉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是“协同区域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专创融合型人才”的论题研究活动,在全市范围内亦属首次。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有上海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副处长赵坚、教育部高校创业教指委首届副主任委员何向荣、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翁伟斌、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沈继良、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副处长柳涅倞、嘉定职教集团秘书长徐军、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罗纯、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晓刚、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副校长付磊、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阮平章、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英南、党委书记金伟国、副校长胡家秀、副校长王中强,党委副书记张中美、院长助理张扬以及上海市教委领导、人社部门领导、嘉定职教集团领导及集团成员单位、双创领域的专家学者、职业院校领导、创新创业教育部门、行政部门负责人及相关教师。

据悉,本次活动是在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背景下,开展的关于深入推动长三角·嘉昆太地区人才培养模式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职业院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成效,积极推动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教育研究与实践活动。


    在上午进行的“协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专创融合型人才”专题研讨会上,对“嘉昆太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现状及人才培养机制研究”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图为: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英南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英南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与会领导、专家、嘉宾们的道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创新创业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并提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的国家发展战略大背景下,学校将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双创教育工作的指示和要求,继续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加快形成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创业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梯队,并积极与嘉昆太地区的兄弟院校形成协同机制,探索建立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效机制。

图为:上海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副处长 赵坚

高教处副处长赵坚提出高质量的双创教育发展,要紧密结合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打造一批创新创业师资团队,要构建双创教育平台,要不断地做实做细专创融合,把专业的优势和创新创业更好的融合在一起,完善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将面临的重大挑战,需要我们共同协力,不断生根发展方能达到我们追求的目标。

图为: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

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指出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有力有序有效的推进学生双创工作。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后能建立长效机制,为三地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做好相关的服务,助于赋能工作。

图为: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副处长柳涅倞

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副处长柳涅倞首先肯定了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钟取得的成绩,然后讲述了人社部门在面对疫情给创业带来巨大挑战之时,仍在创业扶持工作上实现了质和量的双提升,并且今后仍将在政策供给上,持续整合孵化器、投资机构等多方资源,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方针,给学校的创业工作不断提供支持和注入动力。

图为:教育部高校创业教指委首届副主任委员何向荣

图为: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翁伟斌

 

教育部高校创业教指委首届副主任委员何向荣、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翁伟斌分别从区域一体化的整体目标出发,发挥双创教育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以产教融合、专创融合的建设思路,构建园区化产教融合平台和从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现实羁绊出发,阐述了学校双创教育从“被动的追随者”到“特色的引领者”的发展期待,并结合国内外创业教育的发展研究,从理念转变到体系构建再到模式配套描绘了推进高职院校双创教育变革的发展策略做了两场精彩的主旨报告。

嘉定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沈继良、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英南、嘉定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徐军、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翁伟斌、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罗纯、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晓刚和东华环球石文化产业园董事长助理瞿伟谷以圆桌讨论形式从政府层面、教育层面、学校层面的创新创业教育的推进与改革各抒己见并提出了众多宝贵的建议和做法。

会上,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伟国、副校长胡家秀为校内二级学院(系)创新创业指导工作室授牌。

图为: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阮平章

图为:硅湖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经管学院院长纪忠杰

图为: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霍彧

图为: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徐名聪

图为:上海库茂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俊承

下午,召开了“专创融合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模式”的专题研讨,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阮平章、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徐名聪、硅湖职业技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经管学院院长纪忠杰、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霍彧和上海库茂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俞俊承分别基于各自工作领域对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服务、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分享。

与会领导和嘉宾纷纷赞扬会议内容充实,为“嘉昆太”乃至“长三角”区域经济和人才培养协同发展树立了良好的开端和典型。

我校副校长王中强主持大会,他总结道:今天样一场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目的就是为了探索“学生创新培养之路、教师创新教学之路、学校创新发展之路、区域创新协同之路”。我校将持续与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硅湖职业技术学院以及相关单位合作,持续推动嘉昆太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和协同发展。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